查看更多

建章生

【忘川】【刘卫/霍卫】忘川莫忘(一)

传送门: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

 

1

霍去病从未想过,世上竟还有忘川这样的地方。

他死的很窝囊。

不是在风烟漫漫之中与匈奴人刀剑相接、血洒沙场;也不是在朝堂之上尔虞我诈、宦海沉浮;而是在行军路上,风沙漫天里,不可一世的小将军,悄无声息地殁于时疫。

有些可笑。

他自小便随着陛下与舅舅学习兵法,十七岁以嫖姚校尉的身份随军出征,领几百精骑便可捣入匈奴王庭。更遑论日后收复河西、封狼居胥,匈奴人的悲歌日日回荡在旷荡的漠北。

然而他还是死了。思绪深深沉入了祁连山的底下。

他仿若一直在沉睡,身体在腐朽,然而他魂灵之中有一点光,道不清说不明地存在着,仿佛埋藏在余烬之中的一点残火,只待拨云见日的一天,便可又重燃生命之炎。

于是就是在某天,距离他生时已过千年的某天,一只啁啾的雀停在了他鬓边,他睁开了眼,然后便是满天满地的花海与风烟。

他竟在这个唤作忘川的地方又拥有了自己的意志。

久违的阳光、甘露与美酒,他要先大醉一场。

 

2

霍去病已经醒来近半个月了。

半月里,他纵马跑遍了忘川的每个角落,忘川里的魑魅魍魉鬼怪妖魔,听见霍小将军的名号便瑟瑟发抖。

“阎君!何时唤我舅舅来这忘川?”

霍去病驭着高头大马,威风凛凛地停在了阎君堂前,冲里面高声喊道。

他方从征讨鲶滚滚的大战中凯旋归来,身披战甲,墨色的发高高挽起,在头顶盘起髻,许是匆忙,没有束冠,只草草别了一支檀木的簪子。

听得门口的动静,阎君探出了个头来,顿时便皱紧了眉。

忘川的小魔王,除了太平公主,便是这个霍小将军。

阎君敛眉凝神,深吸了一口气,挂上一副笑脸,这才踱步走出殿门,朝霍去病行了一个礼,“霍小将军,已同你讲过多次了,我近日事务繁忙,腾不开手去找失散的名士之灵,那范无赦、谢必安也各有职责,找不找得到你舅舅,得随缘呐!”

“阎君着实不公!”霍去病瞪圆了眼,“我方才听鬼差们讲,前两日便寻回了李世民,昭陵与茂陵所距不过区区二舍,怎的李世民找到了,就偏找不到我舅舅?!”

阎君深深叹了一口气,“名士散逸的星灵之力并不在埋骨之所,否则何须大费周折啊!你这般日日催促,若当真能在茂陵找到,我早便下令让人把卫大将军和武帝陛下请来这忘川了。”

“舅舅来便行了!”霍去病不满地说道。

“唉,霍小将军,你还是先回吧,有了什么消息我一定第一时间告诉你。”

霍去病一去三回头地离开了。

 

3

金戈馆百废待兴。

霍去病一向是个闲不住的,便常往那边跑。狄青和项羽这两个大英雄自不必说,就连李秀宁、红拂女和虞姬等一众女流之辈也是豪气非常,几人一起研究兵法、切磋武艺,刀枪斧钺舞得虎虎生威,过得好不快活。

倒是苦了藏在忘川暗处的诸多鬼魅,半分不敢朝这里靠近。

这日,干将遣人给霍去病送来一把刚锻好的长刀,小将军如获至宝,赶紧叫上狄青陪他试试刀。两人正打得难舍难分,金戈馆门口突然传来一道清朗的男声。

“两位将军,歇息片刻吧。”

霍去病听到了来人的声音,立刻收了刀,额上的汗都来不及擦便奔了过去。

“阎君!”

阎君站在金戈馆门口,手中提着一个篮子,“方才路过百家书院,听说曹子桓种的葡萄成熟了,便去叨扰了一番。这不,曹子建见我要来此,便托我也送一些给金戈馆的各位。”

他揭开盖在篮子上的一张薄布,递给霍去病。曹丕种葡萄一向上心,这些葡萄个头很大,颗粒饱满,在阳光下似乎要溢出水来。

霍去病的眼睛一亮。

阎君没有错过他的眼神变化,问道,“霍将军也喜欢吃葡萄吗?”

霍去病摇了摇头,心不在焉地摘下一颗葡萄扔入口中,“也没有那么喜欢,当年张骞从西域带回来不少葡萄种子,舅舅在院中也种过一棵……”

“舅舅喜欢。”他垂下眼,声音也小了。

“说起卫青将军……”阎君嘴角含笑,“就是今日了。”

“我舅舅要来了?!”霍去病猛地抬起头,眼睛里光芒大盛,连午后的阳光都难以匹敌。

阎君叹了一口气,霍小将军当真是半句话不离他舅舅啊。

“霍将军随我来吧。”

霍去病跟上阎君,脚步如风。

 

4

卫青醒来的时候,身边还躺着另一个人。

今日,阳光热烈。他长久在黑暗之中,一时难以习惯,于是依旧合着眼,伸手摸索着身边那人。

触碰到的布料挺括厚实,隐隐能够摸到细致缝就的暗纹。

卫青赶紧收回了手。

衣裳染上了淡淡的香的味道……那是沉香,还是苏合香?

这个味道,他曾在未央宫里闻过千百次。

“是陛下吗……”

没有人应他。

待眼睛能够适应光线之后,卫青睁开了眼,起身往周围看去。

这是一片花田,不知名的野花漫山遍野,午后的阳光照下来,如蓬莱仙境一般。草丛中有小虫发出的细弱声响,除此之外,只剩风声。

卫青朝身旁看去。那个紧闭着眼的人,不正是刘彻吗?

然而他却不是自己记忆中那个垂垂老矣的模样,年轻的帝王风华正茂,嘴角隐约含笑,仿佛卸下了所有心防。

风吹过,花草涌动着,像浪潮一样朝远方退去。

“唔……”刘彻被这一阵风吹醒,沉吟了一会儿,才缓缓睁开了眼睛。

那双眼里,不再是少年人的倨傲骄矜,而是历经世事后的平静安稳。

只是很快,这一潭静水便被投入了一块碎石,泛起了久违的涟漪。

“仲卿!是你吗?!”

刘彻撑起身,这才发现身旁还有一人,他本以为是自己的贴身侍从,却不想……

他赶紧揉了揉眼,满目的难以置信。

“是,是我,陛下。”

刘彻赶紧站起身,他一向养在深宫中,不如多年从军的卫青身手矫健,不禁趔趄了一下,他的大将军立刻伸出手,稳稳扶住了他,就像多年前,他们二人都垂垂老矣时一样。

“仲卿,多少年未曾再见你这般模样了啊……”

卫青轻轻笑了起来,“是啊,我也多年未见陛下这般模样了。”

那双温润的眸子,穿过了千年的时光,又回到了他身边。刘彻握着他的手,万千思绪终归化为一声叹息。

他的大将军卫青……

 

5

“陛下可知这里是何处?”四周全然陌生,也寻不到人问路,卫青有些沮丧。

刘彻极少离开长安,对外面的世界更是一窍不通,“仲卿都不知道,我就更不必说了。”

“这该如何是好?”

二人正面面相觑,远处突然隐约传来了人声。

“舅——舅——!”

那声音隐约有点熟悉。

卫青微微皱起了眉,“陛下可听见什么了?”

“好像是有什么人在喊话,只是不太听得清。”刘彻凝神细听,那声音却又没再响起了。

“不若我们二人循声而去,或许能找到路。”卫青辨别了一下方向,指向自己的右手边,“来人在东边。”

刘彻点了点头,复又笑着开口道,“原来仲卿也有不识路的时候。”

“陛下说笑了,我哪有这样大的本事。”卫青低着头,寻较平坦的小道走,他着实担心刘彻被路上的碎石绊倒。

刘彻倒是毫不操心,昂头走着,如履平地,“我可不是在说笑,你在大漠里都能轻易找到匈奴人,自然是哪里的路都能识得了。”

“那都是托陛下的福。”卫青轻轻笑了笑,“现今陛下在我身边,我不敢冒险,还是稳妥些好。”

过了片刻,那个声音又传了过来,听起来已近在咫尺。

“舅——舅——!你——在——哪——!”

“什……什么?是去病?!”

卫青微微睁大了眼,许多回忆顿时涌上心头,刚出生抱着他小小一团的婴儿模样,非要和他共骑一马的稚子模样,烛火之下与他讨论兵法的少年模样,领兵出征封狼居胥的青年模样,不管什么时候,都跟在他身后喊着“舅舅”的那个去病……

“去病……怎么会在这个地方?”

刘彻沉默不语,只是伸手扶住了他的肩膀。

不远处有一大群人正朝这边奔过来。

领头的那个人,二十出头的年纪,穿着演武时的夹胄,因为出门匆忙,所以头发有些散乱,被汗染得微湿,然而他的兴致却十分高昂,脸上的笑容如火焰,如骄阳。

是去病,是活生生的去病!

卫青想起那年,骠骑将军得了时疫病殁,棺材运送到长安,整个长安都知道了,他却最后才得到消息。陛下知道他们舅甥情深,扣下了向大将军府送信的人。

他不顾众人阻挠,一定要去见去病最后一面。棺材里的去病,脸色惨白,四肢僵直,不会说笑,不会跑跳。再也不会开口喊他“舅舅”了。

卫青背过身去,不想让人看到他面上的神情。

刘彻上前一步,挡在他身前,“去病。”

“陛下。”霍去病稍微收敛了一下面上的笑,“我舅舅怎么了?”

刘彻拍了拍他的肩,示意无事,“你舅舅大约是……太想见你了吧。”

“是吗!我也想你啊,舅舅!”霍去病怕卫青听不清楚,赶紧放开嗓门说出自己的心里话。刘彻在一旁被震得耳朵生疼,狠狠皱起眉,极其不满地“啧”了一声。

卫青忍不住笑出了声,之前的感伤情绪全然忘记了。

 

6

待他们几人心情平复下来,阎君才走上前来同卫青和刘彻打招呼,“卫大将军,武帝陛下。”

“哦?我的谥号是‘武’?威强睿德,倒也贴切。”刘彻满意地点了点头。

霍去病站在卫青身边,心里美得不得了,嘴上的话也不禁密了起来,“多年未见,陛下夸起自己还是不遗余力。”

“去病!”卫青赶紧拉住他。

刘彻气得要去打他,“臭小子,你敢这样跟我说话?”

霍去病赶紧躲开,还冲卫青眨了眨眼。

阎君叹了一口气,他们三人倒是快活,而自己呢,明明阴阳两界事务繁多,却还抽时间来此……都是霍小将军的错。

“我还有事,便先走了,忘川的情况可以问问这儿的各位名士,其他事霍小将军想必会为你二位安排好的。”

卫青这才把注意力放在边上的一群人身上,虽不清楚他们是谁,但还是一一打过招呼,刘彻碍于帝王的脸面,摆出一副爱理不理的模样。诸位也不见怪,毕竟比起始皇帝,刘彻还是较为可亲的。

七嘴八舌中,刘卫二人总算明白了忘川是个怎样的地方。

一群人朝金戈馆的方向走去。

“我们住哪里呢,去病?”卫青低声问霍去病。

霍去病挑了挑眉,“我已想好了,金戈馆中还有不少空置的房舍,舅舅不如便到那里与我同住。”

一听到这个名字,刘彻的眼睛中便闪过了一道光,“哦?那孤也同去。”

“金戈馆一听杀伐之气便很重,陛下千金之体,还是另寻他处吧。”霍去病昂起头,一副推拒的模样。

“你这臭小子,我住哪里还有你说话的份儿?”刘彻本想拧他的耳朵,但一见周围有这么多人,想着这小子好歹是个将军,多少给他留点面子。

霍去病却不知他的打算,还竖起眉毛继续同他辩道,“我不也是为了陛下着想?陛下过惯了精细的日子,哪里能住这样的地方?”

想了想,他又补充道,“况且姨……卫皇后来了之后要与陛下同住,难道要让她也住在金戈馆里吗?”

“天色不早了,去病,就在金戈馆里收拾间屋子让陛下先住着吧。”卫青一见二人这模样,便知道自己非开口不可了,“至于住不住得惯,还是等日后再说了。”

刘彻满意地点了点头,“还是仲卿懂我。”

 

7

没想到一到金戈馆,便发现那里已经人满为患,除了始皇帝,忘川里的各位名士都已在此等着了。

一一招呼之后,天色已经暗了下来。

霍去病把曹丕带来的葡萄清洗干净,一颗一颗摆在琉璃盘上,端到厅里与众人同吃。

他挑了几个又大又新鲜的葡萄,单独给卫青拿了过去。

“舅舅,吃点葡萄润润嗓。”

“舅舅,这葡萄好吃吗?”

“舅舅,皮儿吐在这里。”

除了常住金戈馆的几人以外,其他人与霍去病并不十分熟识,他虽谈不上倨傲,但平日里也不是个容易接近的人……还从未有人见过霍将军这般殷勤的模样。

一时间,大家都看呆了。

只有一旁早已看过千百遍的刘彻气得牙痒痒。

这小子,总是仗着仲卿好脾气,宠着他,做些自己想做却做不到的事情。

过了一会儿,卫青稍微有些乏了,他还未说什么,霍去病便先开口了:“我舅舅累了,若没什么大事,各位便明日再来了。”

“去病,怎可同客人这般讲话呢?”卫青赶紧命他道歉。

霍去病乖乖垂下了头,“噢,去病错了。”

原来这就是能够管住霍小将军的人。

夜深了,众人也散了。

霍去病把卫青带到了自己平日里住的地方,他早便替自家舅舅准备了一间屋子,用了上好的被褥,收拾得整整齐齐,势必要让舅舅在忘川过得惬意。

“舅舅,早些睡吧,明日我带你去看三途海,那里虽然危险,但是景色却很是瑰丽,还有三世楼,那里有许多新奇的兵器,哦!若是要兵器,还可以去找干将替你锻造,干将就是……”

“去病。”卫青出言打断了他,眸中却全然是笑意,“不着急,舅舅以后都会跟你一起去看的。”

“嗯……嗯。”霍去病乖乖点了点头,嘴角忍不住翘了起来,“晚安,舅舅。”

 

——未完待续


评论(5)
热度(605)
  1.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建章生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