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更多

建章生

【阴阳师】【青行灯/荒川】荒川遗事


那位阴阳师将我召唤到家时,我正在给三五稚童讲“荒川之主”的故事。

“今天讲的这个人,是远东荒川的守护者。他呀,一门心思只乐意镇守一方水土,从来无心也无意照拂旁人……”我抬起眼,看着被幽灯照得明暗不定的树枝,微微笑了起来,“也不知道这样是怎么当上荒川之主的……”

是啊,像他这么一个不懂变通的妖怪,怕是迟早要被阴阳师给收了。

我出神间,坐在树底下盘腿听我讲故事的几个小孩已然被勾起了兴趣,瞪大了眼追问道,“那姐姐你认识他吗?”

“姐姐我啊,最喜欢讲故事了,我每天都会找许多喜欢听怪谈的人,从夜深讲到日出。这些故事都是从别人那里听来的,或是自己胡乱编出来的,我很少讲认识的人的故事。”我顿了一顿,“但这位荒川之主,却是我曾经……见过面的人。”

“那他长什么样子呀?”

“他在荒川是不是很受欢迎啊?”

“姐姐你怎么认识他的呢?”

这便是一个很长的故事了……

第一次见他,其实并不算愉快。

那时候我刚刚成妖,夜夜提着纸灯四处游荡,去听别人讲故事。大抵是还未习惯夜里行路,也不知怎么的,竟径直飘到了荒川。

到了荒川也就罢了,还就那么碰巧地同他打了照面。

“你是何人?”他的嗓音很低,带着一股睥睨一切的傲。

“吾名青行灯。”我伸了伸腿,倚着纸灯托腮懒懒看他。

他没有作声,过了半晌才开口道,“你第一次来荒川。”

“是,我第一次来。”我想了想,又特地补充了一句,“我不会水。”

“不会水”便是告诉他,我不会在荒川久留。

“……”他没有说话,深深看了我一眼之后便走开了,没有赶我走,却也没有说任何客套的话。

我便在这里留了三个月。

我曾听说过很多故事,但是从没有哪个地方的故事比荒川的故事更加有趣,暗恋着鲤鱼精的河童,出千技艺无懈可击的青蛙瓷器,外表丑陋内心却温柔的海坊主,还有一只想要征服世界的小金鱼。

再加上这片土地的守卫者。

……有趣,实在是有趣啊。

我花了两个月的时间,收集完了荒川所有人的故事(很大一部分都是从金鱼姬那里听来的),却从没有人给我讲过荒川之主的故事,虽然金鱼姬总说他欺人太甚,说她是小矮子,但我需要更多的细节。

所以我就去找了他。

看到我的时候他有点惊讶,微微抬了抬眉,“你还在?”

这大约算是逐客令了吧,但我对他的兴趣实在是太大,便厚着脸皮说道,“三个月时间一到,我便离开。”

他沉吟了一会儿,然后竖起一根手指,“还有一个月。”

“还有一个月。”

“你想要什么?”

“故事。”

“故事?”

“你的故事。”

“我不会讲故事。”

我忍不住笑出了声,“既然不会讲,我便自己来找。”

他不说话,当是默许了。

我于是每夜跟在他身后,同他谈天说地。他话不多,却也能耐心听我给他讲故事。

“阎魔后来就把判官骂了一顿……对了,你身后这个是什么?”

“尾巴,怎么了?”

嗯,荒川之主是有尾巴的。

“你这折扇上竟然还绘有红珊瑚……为何它在水中也能毫发无损?”

“本就不是平常绢布所制,自然无碍。”

嗯,荒川之主的折扇是不会被水打湿的。

“你肩膀上这条鱼……?”

“可爱吧。”

“……”

荒川之主的品味有点堪忧。

这么一来一去,我也大约知道了一些他的故事。可叹的是像他这样的大妖,故事反而还没有小妖怪们有趣,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守着这山川河流……罢了,也算是对得起荒川之主这个名号了。

离开的那天我没有告诉他,收集故事便注定要居无定所,既然应了三月之约,那么便是时候继续上路了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“姐姐?姐姐你快讲呀!”

“是啊是啊,这个荒川之主有什么特别的吗?”

我勾起了唇角,有什么特别的?可惜这个故事我只能藏在自己心里了……

“今日我们不讲荒川之主,只是要说说他领地里的一条小金鱼,那金鱼虽然年龄小,却也是一身本事,从小便听说荒川之主的名号,心中自是不服……”

我慢慢地开始同他们讲起金鱼姬的故事,这几个小男孩听到她想要征服世界的雄心壮志,都欢喜地拍起了手。

这时候,我突然听到那位名为晴明的阴阳师召唤我的声音,虽然不太尽兴,我还是冲他们摆了摆手:“今日便讲到这里吧,有人在叫我了。”

“欸~”这几个胆大的小孩儿拖长了声音不满地叫道,“可是这个故事还没有讲完呐!你不是说会讲到天亮的吗?”

“若是有缘,必然还是能够见面的。”我轻抚过手边的纸灯,满不在乎地随口敷衍道,“下次我再给你们讲小金鱼的故事,还有荒川其他妖怪的故事。”

说罢我便随着阴阳师的声音而去,留下一群小孩儿瞠目结舌地站在原地。

“她……她会飞?”

“不然你以为她怎么到树杈上去的?”

“她是妖怪吗?”

“才不是呢,这么好看的姐姐,一定是仙人吧!”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“青行灯!我可等了你整整五十天!终于将你召唤来了。”

我向那位阴阳师微一颔首,便不再理会他雀跃的欢庆,转过眼,便在一群妖之中看到了阔别不知多久的他。

“竟然在这里又见到了你。”我捂住嘴,轻轻地笑出了声。

他深深看了我一眼,“啪”地展开了折扇,扇面上仍是红色的珊瑚,只是背面浅浅画上了一盏纸灯。

“这里不是荒川,不需要你会水,这里的妖故事很多,你可以慢慢听。”

我扑哧笑出了声,“阴阳师大人既已将我召唤至此,那我便不会再走啦。”


-fin

评论(2)
热度(201)
©建章生 | Powered by LOFTER